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60周年纪念暨学术会议顺利举行

  2016111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60周年纪念暨学术会议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中科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代表及武汉植物园历任园领导、园领导班子成员、职工、学生及离退休代表、三老家属代表等齐聚一堂,回首过去、总结历史、畅想未来,共同纪念武汉植物园60周年华诞。会议由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主持。 

  开幕式上,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致辞,他首先回顾总结了武汉植物园60年来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向多年来一直给予武汉植物园大力支持的有关单位、领导与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致力于武汉植物园建设与发展的各同仁及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深切缅怀了在武汉植物园筹建及建设过程中有卓越贡献的章文才、陈封怀和孙祥钟三位老先生。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武汉植物园始终秉持“求实、探索、开拓、创新”精神,与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紧密围绕科学事业发展的需要,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武汉植物园人将齐心协力、锐意改革、开拓创新,遵循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向着建设一流植物园的目标迈进!  

  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为武汉植物园成立60周年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60年来,武汉植物园作为我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在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植物园的科技创新平台日趋完善,植物资源保育能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凸显,科研园区面貌日新月异,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已经成为集科学研究、物种保育、科普开放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植物园,和中国植物学与生态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同时,期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武汉植物园能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凝心聚力促进创新,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产出创新性成果,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全体与会人员还观看武汉植物园宣传片,一起回顾武汉植物园建立与发展历程。六十年耕耘,春华秋实;半世纪创业,跨越发展。六十年来,武汉植物园致力于原创性科研成果,坚持服务国家与区域需求。从鄂西植物考察到《湖北植物志》的出版;从中日睦邻友好的象征-中日友谊莲培育到高产优质武植二号推广;从十余载坚持不懈的研究油橄榄到三代人为之奉献的猕猴桃产业;从三峡植物资源摸底调查到库区消落区生态重建完整体系;从四湖地区农业综合开发到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研究;从螺旋藻引进及产业化,主办第三届世界植物园大会,猕猴桃种国家级种质资源圃建立;从建设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光谷园区;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成功移交等等,都体现了武汉植物园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成就了武汉植物园人创新拼搏的累累硕果。 

  学术会议上,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凡,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黄宏文,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方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武汉植物园研究员、资源植物中心主任、中科院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傅金民,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园主任助理、科研处处长刘贵华,分别做了题为“从这里起始的植物生物学研究”,“中国迁地栽培植物的编目与植物资源的发掘利用”,“加强长江保护,推动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植物适应性进化研究的方法与实践”,“盐草坪草新种质创制与工程化示范”,“南线水源地水环境和生态治理”的学术报告,与在会人员共同分享了植物学、生态学相关领域的学术进展与科学问题、促进学科创新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章文才、陈封怀、孙祥钟三位老先生的铜像落成仪式。让全体武汉植物园人铭记、传颂和效仿三位先生刻苦砥砺、甘于奉献、奋进求索精神,为建设一流植物园,实现武汉植物园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志强主持会议

 张全发致辞

 李海波讲话

 三老铜像

 陈凡做学术报告

 黄宏文做学术报告

 王方清做学术报告

 钟扬做学术报告

 傅金民做学术报告

 刘贵华做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