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研究生彭倩在国际学术会议中获奖

  20161010-16日,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在陕西杨凌举行。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廖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彭倩参加会议。彭倩在种质资源与育种分会场做口头报告并获得“青年学者与学生出色口头报告奖”,为本次大会该奖项六个获得者之一。 

  彭倩的报告“以全基因组视角揭示苹果遗传多样性及其选择模式”介绍了本课题组利用SLAF_seq技术对苹果资源进行高通量基因型检测,对栽培苹果和野生苹果的遗传关系、遗传差异性以及连锁不平衡等加以研究的工作。研究发现野生苹果和栽培苹果遗传差异较大,二者之间存在双向基因流动并驱动栽培苹果的基因组演化。此外,研究还证实栽培苹果的果实品质、生长特性以及抗病性等重要园艺性状受到人工选择。 

  本次大会由国际园艺学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农业厅等单位承办,来自新西兰、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25个国家从事苹果产业的8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会。 

  此次参会,让我园研究生有机会走到学术前沿第一线,亲身体会苹果领域的最新技术与知识,面对面与国际一流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并能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是我园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实践之一,有效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获奖证书 

果树分子育种课题组 彭倩 方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