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学做植物学家”主题科学营活动入选中科协《专题营特色营队活动案例》

  近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了2016年高校科学营特色活动资源入选名单,武汉植物园上报的《学做植物学家》项目从62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幸入选《专题营特色营队活动案例》。 

  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是国内目前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2014年,高校科学营在原有专题营基础上,在四个科研院所新增基础科学专题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武汉植物园已经是第三年开展“植物科学”专题营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了解植物科学的重要平台。 

成为一名科学家是很多青少年从小的梦想,但由于存在信息差距,学生对科学家及科学研究并不是很了解。2016年植物科学专题营以“学做植物学家”为主题,带领营员们与科学家面对面,体验了一把真正的科研。为了能让营员在三天的有限时间内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感受科学研究的深远意义,活动采取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进行。理论环节,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韩月彭研究员以“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以果树学为例”为题,讲述了科学研究的定义以及科学研究的精神、方法、流程等,为后面的实践打下理论基础。实践环节,营员们以园区内资源丰富的藤本植物为研究对象,在组长的带领下,按照“主题确定、实验设计、实地调查、标本制作、结果分析及小组报告”的流程,当了一次“小小植物学家”。虽然,探究的主题各相同,涉及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很多方面,但整体上,营员们表现出了严谨、理性的科学思维,认真、勤奋的科学态度,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 

  能入选《专题营特色营队活动案例》是对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的肯定。今后,武汉植物园将继续深挖科普内涵、开拓科普工作格局,举办大量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走进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投身科学。 

 专家讲座 

 实地调查 

领奖 

科普开放部 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