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召开专题研讨会助力推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720日,武汉植物园召开园务会扩大会议,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进程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举措进行深入研讨。园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研究中心主任及“中-非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园主任张全发主持。 

  会上,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介绍了中心的概况、建设进程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他指出,“中-非中心”是中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科教机构,重点围绕非洲国家关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集成与示范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目前,“中-非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非洲传统药用植物资源圃已基本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已初具规模。在建设期,“中-非中心”也积极开展对非合作研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合作开发利用、基础地理数据平台建设、农业新品种示范、水环境监测与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肯尼亚植物志》作为首部由中、非科学家联合编撰的非洲国家植物志,目前进展顺利,已建立的网络出版平台“肯尼亚植物志在线”荣获“2015年优秀互联网创新项目奖”。同时,“中-非中心”注重非方人才培养,建立并完善了非洲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及相关合作领域非洲国家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体系。最后,王青锋就“中-非中心”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合作研究布局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参会人员对 “中-非中心”团队,身在异乡,不畏艰难、吃苦耐劳,艰难创业的精神给予充分的认可。就“中-非中心”“十三五”规划及在建设和运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中-非中心”专项经费使用与监管、人才队伍建设、考评体系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全发在总结中强调“中-非中心”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希望“中-非中心”突出对非合作研究的重点,勇于探索管理新方法。作为依托单位,武汉植物园将遵从《中国科学院境外机构管理办法》,制定相关政策、配置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中-非中心”建设力度;园各部门、各研究中心要积极参与、服务 “中-非中心”建设,推进“中-非中心”“十三五”规划与园“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服务于新时期国家科技外交的战略需求。 

  武汉植物园召开专题研讨会助力推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