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716日,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分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大学共同承办。来自江西、河南、河北、云南、安徽等地的99名高中生来到武汉植物园,他们将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走近植物王国、体验科学魅力。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主副主任张莉俊对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对武汉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和15个特色专类园进行了介绍,并且希望营员在三天的课程中有所收获。武汉植物园根据自身特色为青少年安排了一趟植物科学体验之旅。当天,99个营员们被分成10个小组开展活动。在入侵植物专类园,25种入侵植物被集中展示,在参观过程中,青少年感受到了“植物杀手”的威力;有抗肿瘤作用的喜树、果实像秤锤一样的长果秤锤树、中国特有、自然生长情况下仅存一株的普陀鹅耳枥,三峡特有珍稀植物疏花水柏枝……,科普老师讲解了近十种珍稀植物,并且引导营员们对比“泛滥”植物和“珍稀”植物的成因和现状,从宏观的角度看待植物灭绝和入侵的现象。通过观察不同品种睡莲的闭合时间,营员们发现美丽的睡莲跟人一样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实地观察荷花、凤眼莲、眼子菜、金鱼藻、菱角、芡实等水生植物的器官,则让营员们了解了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漂浮植物和沉水植物的区别和形态特征,并且发现水生植物的根、茎、叶、果实等器官为适应水生环境而产生的变异。 

  未来两天,营员们还将进行鸟类观测,观察鸟类的行为特征;跟菊花博士张莉俊了解菊花的魅力,然后动手学习菊花扦插;听遗传专家讲述杂交在遗传学的应用和重要意义,并且亲自动手做杂交试验,度过精彩又丰富的两天。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目前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旨在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作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科学营于2012年起在全国40多所重点高校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科普试点活动。2014年,高校科学营在原有专题营基础上,在四个科研院所新增基础科学专题营,武汉植物园作为今年新增举办专题营的科研机构,依托自身的科研优势和科普资源,以“植物科学”为主题,根据高中生的认知水平和植物特色设计课程,侧重课程的探究性和体验性,并且以理论学习、实景考察与互动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将为营员带来一场丰富的科学盛宴。

欢迎营员

讲解珍稀植物 

切片实验

  (科普开放部)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