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无栽培基质的混凝土植被生态护坡技术”获2012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4月11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共同完成的《无栽培基质的混凝土植被生态护坡技术》项目,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刘宏涛、胡兴娥、谢开骥、郭棉明、袁玲、郝钰斌

边坡生态治理是环境生态修复中的重要内容。本技术针对边坡防护整治中的生态固坡治理技术需求,尤其是水域消落带的生态修复,开展了植物材料与建筑材料耦合技术研发,建立了植物与多孔混凝土一体化的技术体系,破解了边坡防护绿化综合整治特别是水域消落带生态治理的难题。隶属园艺、建筑材料、环境工程、恢复生态等多学科技术交叉的领域。

武汉植物园首席园艺师、景观设计及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宏涛带领本研究团队,针对边坡防护及植物生长的要求,选择既能增加混凝土强度又能满足植物生长的混凝土集料和添加剂,选择适宜不同环境条件的植物材料,采用基于满足护坡强度要求的前提,提高多孔混凝土的连通孔隙率,具备直接种植植物的多孔混凝土理化特性的工艺流程,在无栽培基质的前提下,实现了多孔混凝土上直接建植植被,建立了同时满足多孔混凝土养护和植物种植养护要求的一体化养护技术体系。

本发明技术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ZL 200910061150.2;ZL 200910063669.4;ZL 200910061151.7;ZL 201110233750.X)。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集成创新,推动了环境生态修复中生态边坡工程技术进步。已成功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边坡水保绿化等项目中规划、设计及建设推广应用,受到同行专家、相关企业和社会的关注与肯定。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广泛应用于水域消落带、道路边坡、山体切坡等边坡的生态修复治理,应用前景广阔。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