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猕猴桃专用丰产剂及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22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一种猕猴桃专用丰产剂及制备方法”(ZL 201510340995.0)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王彦昌,满玉萍,李作洲,雷瑞,黄汉钱 

  随着国际、国内猕猴桃市场需求的扩大,中国猕猴桃栽培面积也在急剧扩展,新品种层出不穷,但多年一直没有解决 “果园栽培管理技术水平低,大部分产区鲜果单产低、品质差”这一共性问题。种植猕猴桃的农户以及种植公司为了增加产量,普遍使用膨大剂,单纯增加果实大小,使进入市场的猕猴桃鲜果风味严重降低,贮藏期、货架期明显变短,果园树体衰弱,抗性下降。无论对当季果园生产,还是对果园长期生产都造成全产业链的质量、信誉下降。滥用膨大剂已经对国产猕猴桃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销售信誉造成了重创,这些年来部分地方虽有所收敛,但至少90%以上的产区仍在使用膨大剂,研发出彻底取代膨大剂,并能安全有效地避免其缺陷的新型营养型试剂,从技术上给膨大剂的禁用提供可能性是当务之急。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王彦昌研究员等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一种猕猴桃专用丰产剂及制备方法”,本发明方法是基于猕猴桃树体、叶片及果实中的养分运输规律及协调发育的关系研究成果研制而成,属于安全高效的液体肥料兼生长发育活化剂。在长势健壮的果园管理条件下,既能通过外施促进猕猴桃叶片光合功能及养分供给能力,又能迅速有效地为果实膨大和品质发育提供充足的急需养分,而且完全避免了使用膨大剂过程中单纯刺激果实膨大导致树体早衰、果实耐贮性降低等缺陷。使用该丰产剂及配套技术能够使猕猴桃稳定增产21-48%,并显著提高果实品质,保持树体连续生产的营养平衡。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