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种子萌发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取得新成果

水稻种子萌发的代谢途径

种子萌发是种子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早期阶段,是个体发育中最为关键的时期,直接影响到后期的出苗、生长和结实等。种子萌发涉及到细胞膜系统修复、贮藏物代谢、DNA复制与配对等一系列复杂的生理生化反应和信号传导,对这一生理过程的分子机制探讨,一直是现代种子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武汉植物园资源植物繁殖生物学课题组助理研究员何冬丽在杨平仿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LC-MS/MS技术对水稻种子萌发早期的全蛋白谱进行了分析,研究了水稻种子在萌发过程中的蛋白质表达谱的变化特点,并综合构建了目前最全面的种子萌发初期的相关代谢与调控图。该研究首次阐明了糖酵解过程供给生物能对于种子萌发的重要作用,发现了种子在萌发前已存在淀粉降解所需的各种酶,通过吸涨激活而不是增加这些酶的表达量而实现淀粉降解,种子在萌发过程中既存在胚乳内淀粉降解,又同时存在种胚内淀粉合成;首次提出了水稻种子萌发必须通过翻译从头合成新的蛋白质,而新mRNA的转录并不是萌发的必要条件的观点。上述研究结果对于揭示植物种子萌发过程中的基因表达特点以及贮藏物质代谢和调控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国际蛋白质组学权威杂志Proteomics上(Constructing the metabolic and regulatory pathways in germinating rice seeds through Proteomic Approach. 2011, 11, 2693–2713 IF: 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