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秦岭亚高山冷杉林线动态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秦岭位于我国由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区域,其植被具有由东部低山丘陵植被向西部高原植被过渡的特点,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之一。此外,秦岭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又是我国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其气候具有重要的过渡特点,是我国气候变化敏感的地区。

  人类活动所导致的气候变暖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过去气候的变暖已对森林生态系统产生深刻的影响。亚高山生境接近树木生长的生理极限,树木生长主要受低温的控制。因此,气候的变暖将会对亚高山森林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2004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学科组党海山博士在秦岭设置了2ha的固定样地,利用树木年轮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和空间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从种群、群落和景观等不同尺度上对该区域亚高山森林对气候变暖的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区域亚高山巴山冷杉林的结构、组成和生长都对过去气候的变暖具有明显的响应,且巴山冷杉的分布范围具有明显的沿海拔向上发生迁移的趋势。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Plant EcologyCanadian Journal of Forest Research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