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江珊

  11月8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湿地保护论坛在武汉举办,主题为“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发展”。

  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所(大学)、国际国内学术组织等近3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分享了13场专题报告,展示近年来国家林草局等中国湿地保护相关管理部门、各学术机构与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其中,湿地公约秘书处科学委员会主席雷光春介绍了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过去三年的工作经验,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马克平针对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波介绍了基于标本信息的典型湿地植物判定技术。

  与会代表就湿地植物保护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作用以及湿地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湿地植物资源管理政策等内容广泛交流讨论,为湿地保护与修复贡献智慧、建言献策。

  随后,线下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为国内最早系统开展水生植物研究的科研院所之一,武汉植物园一直将水生植物相关研究列为重要学科方向,成立专门以水生植物为研究对象的水生植物研究中心。目前,已建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迁地保育国内外水生植物400余种,有力支撑我国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管理、保护与修复工作。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植物学会承办。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