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科研团队发现兰科植物新物种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思辉 通讯员江珊)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胡光万团队在《邱园通报》上发表了兰科植物一个新种——雅江舌喙兰。这是该团队继发表中华珊瑚兰和卧龙无柱兰后,在四川发现并正式发表的第三个兰科植物新种。

  据悉,2020年8月,科研人员在川西开展兰科植物调查过程中,于雅江县发现一开白色花并带粉色斑点的兰科植物。2021年7月,科研人员再次前往该地,拍摄到该物种正处于盛花期的个体。通过对该物种开展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最终证实其为兰科舌喙兰属的一个新种。

  此次发现的雅江舌喙兰主要分布在雅江县一个小村庄周围一平方公里范围内,总量不超过1000株。研究人员在包括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内的川西地区开展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并未发现此新物种的其他居群。

  “在2020年首次发现它时,繁殖个体比较少,第二年再次返回观察时发现了更多开花个体,但生境因扩建村边小路遭到破坏。”胡光万说,“我们应对这一新物种加强保护,避免刚发现就消亡。”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07/S12225-022-10049-W 

  《中国科学报》 (2022-09-29 第1版 要闻)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