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22日《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今日,小雪

  今天我们迎来小雪节气,此时太阳位于黄经240°。黄河中下游地区正是孟冬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寒冷而干燥,万物归根,返本复静。 

  乌桕是武汉地区常见的树种,它枝干婀娜,秋叶此时片片绯红。在汉口江滩、东湖、龟山及一些城市公园内,都种植有乌桕树。过了这个时节,几场寒风起,这些红叶将逐渐落尽,枝头挂上白色发亮的果实。站在树下仰望,犹如看到点点繁星,这番景致别有韵味。 

  要知道,覆盖在乌桕果实外面的白色蜡质假种皮是给鸟儿们准备的高热量食物。候鸟们从遥远的北方来到武汉时,已消耗了大量能量,吃下这些果实,消化掉表面的“白蜡”,余下的部分排泄出来,乌桕也就完成了种子的传播。 

  过了小雪,水杉也逐渐由青泛红,倒映在水面的红色高大身影是冬日一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徐文斌介绍,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水杉树会落叶,这也是植物的“冬藏”之道,能减少养分消耗,储蓄能量,待来年生机勃发。 

  原载于《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11-22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hT4ppgguiCJs9DCyJDcRw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