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22日《武汉东湖》微信公众号: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东湖给你搬橘子树来

  小雪节气到,雪花没能如约而至,然而气温又下降了一个阶梯,冬天确实不远了。 

  东湖雾气氤氲,添上几分朦胧感。一夜之间,枝头凋零的落叶随秋风纷纷落地,东湖也变得静谧而悠远。 

  来东湖走走吧,让美好的风景驱散渐深寒意。 

  行走东湖,发觉不少树上已经结果,形状、颜色各异。一时间,东湖里多了一分收获的喜悦。 

  橘子,秋季最有代表性的水果之一。一颗颗金黄的果实挂在枝头,甚是喜人,光是看一眼,酸酸甜甜的清爽感已经涌上心头。 

  在行吟阁前看到橘子成熟,又多了一份对于屈原的怀念。一篇《橘颂》,表达追求美好品质和理想的坚定意志。望着橘树,不免感叹古人的高风亮节。 

  人们常用「投我以木瓜」来表达情深义厚,这里的「木瓜」并非如今我们常吃的木瓜(番木瓜),而是一种蔷薇科植物,果实椭圆浅黄。 

  一到秋天,武汉植物园内就能看到它,挂在枝头,有一种质朴的可爱。 

  比起其它果实,海桐的果子实在小巧,藏着叶片之间并不起眼。但当子房裂开,露出鲜红的种子,它就会变得十分亮眼。 

  在秋天多见的黄与绿之中,点点鲜红落入,给这个深秋带来了炉火般的温暖。 

  木瓜、海桐|东湖风景区武汉植物园 

  (原载于《武汉东湖》微信公众号2021-11-22)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cwTxD2hkulWaL2-9ltGhQ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