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3日武汉科技报学习强国号:沉水植物如何进行光合作用?

  1113日,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暨2021年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日主题活动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举行。 

  科学节主场活动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分为“科教市集-展陈科学”、“创新展-图说科学”、“创工坊-玩转科学”和“文创荟-徜徉科学”“科学之美-品味科学”“零距离-聆听科学”六个板块,吸引了众多本地市民参与。 

  “沉水植物能利用二氧化碳溶解于水产生的碳酸氢根离子进行光合作用,陆生植物叶片则不行。” 随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课题组研究员支博士现场做实验:在两个相同玻璃容器中倒入碳酸氢钠、碳酸氢钾混合溶液,在瓶中分别放入桂树叶片和光叶眼子菜,同时滴入相同密度的酚酞指示剂,静置十分钟。“哇,这个瓶子里的水变红了。”家住光谷的6岁男孩刘睿喊道。 

  “这是因为部分沉水植物可以利用水里的碳酸氢根离子进行光合作用,使碳酸氢钠+碳酸氢钾混合溶液呈碱性,加入酚酞变红;而陆生植物叶片则不行。”支博士解释,这是因为植物进行光合作用需要以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但沉水植物淹没在水中,二氧化碳获取较陆生植物困难。“目前,已知的沉水植物中大约50%的物种可以利用碳酸氢根离子作为碳源进行光合作用。” 

  据悉,中国科学院科学节自2018年开始举行,至今已经举办4届,致力于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传播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原载于武汉科技报学习强国号2021-11-13)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90227218609907791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490227218609907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