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2月1日新浪湖北:武汉植物园2021热带兰展2月5日启幕 8000株热带兰热迎新年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年一度的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也即将焕新,近日,武汉植物园园艺师正在紧张的布展中。8000株热带兰集结江城,色彩绮丽、热情洋溢的热带兰,以迷人的热带风情和饱满的生命力,营造浓郁的新年气息。武汉植物园2021热带兰展结合场景特点和兰花的特色,融合传统和现代的设计理念,创新性地运用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展现自然生态、意蕴丰富、现代新潮的兰花乐园。展览将于2月5日正式开幕。 

  以新材献兰艺   传统兰展焕发新生 

  展览地点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由6个主景和6个小景组成。展览以“材·艺”为主题,园艺师首次尝试将新型环保的建筑装饰材料应用到兰花花园的创建中,用新材献兰艺,探讨新型材料与兰花融合展示的可能,挖掘兰花现代与创新的一面,探寻传统兰展的现代演绎方式。 

  热带雨林室左侧水池,由家装新型材料不锈钢波纹板打造成的三个景观墙伫立在水池中,园艺师通过景观墙中部镂空打造框景。框景窗悬挂着的白色热熔管上,攀援着石斛兰、文心兰、蝴蝶兰和空气凤梨,展现了热带兰花离开土壤“悬浮”于空中的奇妙场景。借助框景,水池岸边郁郁葱葱的蕨类植物若隐若现,将前景中的兰花衬托的明艳动人。 

  雨林室右侧水池为《转动幸运》主题景观,此景选用万代兰、千代兰、石斛兰等热带兰花打造而成。以镭射膜为外包装的风车样造型板展现出炫酷的色彩,与热带兰飘逸的气生根结合在一起,转动着新年的幸运。 

  兰花室内,具有自然肌理的木丝吸声板被制做作独特的礼物盒,迷你石斛兰、迷你文心兰、迷你蝴蝶兰组成的迷你兰花家族犹如幸运彩蛋,以独特的姿态作为新年礼物展现给大家。 

  镭射膜、不锈钢波纹板、热熔管、木丝吸音板、草编纸、软镜子……,展览启用了9种新型环保材料,这些元素通过设计师的手法巧妙地融入了兰花造景中,让景观以一种新潮、时尚的风格和状态展示给观众。 

  热带兰主要分布于低纬度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多以气生或附生为主,具有明显的气生根和附生习性。作为一场兼具现代和生态的兰展,展览注重兰花与环境的高度融合,尽量展现兰花的原生境状态。蝴蝶兰在长满蕨类的岩石上摇曳,悬挂在树干上的万代兰垂下长长的“胡须”。高大的乔木上,卡特兰石斛兰、鸟巢蕨、凤梨筑成“空中花园”。苔痕映绿、水雾迷蒙,各种热带兰在温室的山涧微缩景观中肆意开放。展览兰花为主花材,鸟巢蕨、鹿角蕨等10种蕨类,空气凤梨、积水凤梨等20多种凤梨为辅材,搭配温室蓬勃生长的雨林植物,交相辉映,构成了丰富多样的热带景观。   

  展览还设置了“与兰共舞”打卡点,营造繁花似锦、互动交融的景观空间,为公众营造沉浸式的观赏体验。 

  奇兰荟萃  百种热带兰展示兰花奇异大观 

  本届兰展展示了石斛兰属、兜兰属、蝴蝶兰属等兰科植物100多种(含品种),主要为热带兰品种。来自热带美洲的“兰花之王”卡特兰,风靡东南亚的万代兰、千代兰,被誉为“跳舞公主”的文心兰,花型奇特如拖鞋的兜兰、“父亲节之花”石斛兰、“希腊公主”捧心兰等将集中亮相。 

  兰展期间,各种奇兰珍品荟萃。美国三尖兰,是美洲热带兰中最小巧玲珑的盆栽兰花之一,它的色彩艳丽,三个萼片尾部呈现长长的细尖状,造型非常独特。捧心兰侧瓣不张开而相互靠拢,似国兰中的“捧心”现象,故称捧心兰,该属名称是以古希腊传说中特洛伊国王的女儿命名的,所以有“希腊公主”之称。拥有星状花朵和超长花距的大彗星兰,如彗星般美丽,因与达尔文结缘被世人周知,后被命名为“达尔文兰”。首次亮相的足柱兰,拥有纤细且长的总状花序,花序上密布黄绿色的小花,整个花序如鞭炮一样自然下垂,非常特别。展览还展示了极具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世界一级重点保护濒危植物麻栗坡兜兰、被称作“青蛙王子”的国家一级濒危物种白旗兜兰等,以期增加公众对兰科植物的了解和保护意识。珍奇兰花主要布置在景观温室兰花室的玻璃橱窗内,并配有铭牌进行介绍。 

  景观温室通过湿度、温度系统的自我调节,保障了兰花及雨林植物的健康生长。 

  本届兰展将持续至3月31日。目前,武汉植物园实现分时预约制度,游客在“游湖北”小程序上预约成功方能入园。详情可关注武汉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进行了解。(通讯员陈长丽)(原载于《新浪湖北》2021-2-1) 

  https://hb.sina.cn/news/2021-02-01/detail-ikftssap2291186.d.html?from=wap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