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3日微信公众号《武汉东湖》: 嘿,别再找秋天啦,来东湖看遍四季

  日历翻过立冬,秋天的气息还在城市萦绕,但我却在武汉植物园里,发现了四季。 

  常绿针叶林满目皆绿,像是步入春天里;山茶园里白色粉色落满枝头,花蕊吐露芬芳;被夕阳照着的悬铃木,闪烁着金色的光芒,这才隐约有了些秋天的气息。 

  如果从空中俯瞰植物园,四季的颜色都有迹可循。 


图:景观温室 

  建于1956年的武汉植物园,整个园区占地面积为70公顷,约等于210个足球场,像是一个巨大盲盒,藏满了宝藏与惊喜。 

  趁着好天气,小东植物园一日游,春夏秋冬无缝切换,还发现了7个宝藏。 

  寻宝的感觉,太快乐啦。 

  / 睡莲在池塘偷懒,好适合发呆呀 / 

  景观温室后,有一片小池塘。  

  睡了整个夏秋季的睡莲在水里舒展,蓝紫色的鸢尾沿着水池点缀。 

  池塘边的观景长廊缠满了常春油麻藤,人在藤下,气温骤降3度。 

  偶有日光从缝隙中洒下来,在地上墙上留下斑驳细碎的光影。 

  坐着发会呆,岸边的龙柏生长得翠绿可人,忽然一阵风吹来,携带来的几片秋叶吹皱了水面。 

  人也跟着荡漾了起来。 

  / 咦,这不就是童话里的绿野仙踪 / 

  再走两步,就是丛林迷雾。 

  如其名,树木枝蔓横斜,把天空挡了个严实,穿行其中,色调忽明忽暗。 

  路很窄,绕行一圈,需要穿过小桥流水、怪石嶙峋,仿佛掉入绿野仙踪的童话。 

  忍不住想,在下一个转角,会遇到稻草人铁皮人或狮子吗? 

  / 从冬天到春天,都有山茶花可赏 / 

  山茶园里,近200多种山茶都已竞相开放,一团团一簇簇,给温暖的秋天,染上一层明媚的色彩。 

  山茶花的花期是每年10月中旬到翌年4月上旬,陪你跨过冬天迎接春天,现在正是最佳观赏期。 

  / 听说这里四季都是绿色 / 


图:常绿针叶林 

  常绿针叶林,大概是植物园里最春天的地方。 

  道路两旁种满了马尾松,群树扭动身躯,面貌常年翠绿,且不会落叶。 

  抬头看,苍穹的枝干向阳生长,喜人的绿绵延至天际,深呼吸,空气中全是清新的负氧离子。 


图:蓊荟亭 

  / 好美的亭子,竟然有60多年的历史/ 

  这个蓊荟亭,请允许我单方面宣布它为植物园最美亭。 

  嫩黄色的亭身,点缀着红色青色绿色,斑驳的裂缝刻着时间的痕迹。 

  亭子里有一些形状迥异的窗门,爱心形、圆形、大蒜形,站在亭内往外看,连窗外的风景都是爱心形状,可爱。 

  后来,植物园的负责人告诉我,这个亭子是建园的时候同时建的,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 

  嗬,一不小心发现了“古董”呢。 

  / 秋天的色彩,都在这些法桐身上 /  

  行至法桐大道,道路两行的悬铃木绽放着秋天的色彩。 

  这些树都拥有五六十的树龄,枝桠蓬勃生长,遮天蔽日,在树下行走,整个人都被笼罩在温暖的金色光影里。 

  / 一棵像夏天,一棵像秋天 / 

  中心草坪上的两颗枫香,虽然是同样的树种,却表现很迥异。 

  一颗树叶是热烈的红色, 另一颗则是低调的黄色,好像那句歌词: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踩着落叶大力地奔跑起来,沙沙的声音,悄悄奏响秋末冬初序曲。 

  大自然的魔法无处不在,植物的浪漫需要用心去发现。 

  比如掩映在池杉下的“群佛会”,是一群长得像佛的树根,池杉的呼吸根为了适应环境形态发生了变异,像一尊尊小佛像。 

  树林里,藏着一些木化石,树干的化学物质进入树木内部,经过石化作用成为了木化石。 

  在植物园走走逛逛一天,把四季都赏了个遍,还发现了这么多宝藏。 

  找个好天气,去寻宝吧,挖到的宝藏,都是自然的馈赠。(原载于《武汉东湖》2020-11-13     

  https://mp.weixin.qq.com/s/kpUPaGTlBszeJ6I1rf8EQg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