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2日微信公众号《武汉东湖》:武汉这里的花花把我给萌化了

  “咦呃,这个菊花花瓣上有刺。”  

  一声惊呼吸引得周围呼啦一圈围过来, 

  啧啧欣赏后端起长枪短炮拍照留念。 

  最近,「武汉市第37届金秋菊展」的分会场之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菊花已经半数盛开,即将迎来盛花期,持续到11月底。  

  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菊花种质资源圃,此次武汉植物园展出了珍品菊花800余种,占收集的菊花品种总数的2/3,为本届菊展品种最丰富的展区。 

  菊展之外,秋天的植物园也有许多好去处。 

  到睡莲池赏莲,在法桐大道上踩枯叶,看银杏的叶子在风中舒展金黄,都是这个季节里特别的体验。 

  菊圃位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东边,800余种珍品菊花,2.5万盆菊花,扮靓秋天。 

  除了“帅旗”、“绿牡丹”等十大传统名菊为经典必看,首次展出的“紫琅风光”“紫宸殿”“粉金刚”“唐宇秋实”“黄天赞”等品种也值得注意。 

  不过,植物园会根据花期的早中晚将菊花分批展出,能否偶遇稀有品种,靠缘分。 

  有的菊花产自武汉植物园,小部分则为洪山区、汉阳区等12个区将自己的优质菊花选送,所以现场能看到各个区的展台。 

  因为以奇花珍品为主角,今年植物园基本取消了同色系菊花扎堆的布置,菊花们单只傲然挺立,每一只都拥有自己的姓名。 

  在菊丛中走走逛逛,沿路的菊花都被各式小植物簇拥点缀,明亮的白粉色大丽花、碧绿香松、形状各异的蕨类植物等,仿佛走在花园里。 

  如果嫌赏花不够过瘾,118日的「菊王争霸赛」不容错过,全国养菊高手现场PK 

  为了邀请市民来打擂台,今年植物园已经送给市民4000盆菊花苗,几乎囊括了自己保育的全部品种。 

  当然,植物园的秋天,可不只是看菊花,秋天是一年中树叶最美的季节。 

  水波倒影,莲轩附近的池杉林染上了金边,这里是植物园里秋意最浓郁的地方。花境大道的大部分树木还在等待着霜降的信号,青绿、金黄、橙红、深褐,各自斑斓。 

  菊圃旁,栾树的串串红果子像灯笼一般挂在枝头,法桐大道上的高大悬铃木已经黄绿交织,枯脆的叶子漫不经心落下,满带诗意。 

  银杏亮黄,枫叶大红,乌桕树的红色爱心叶在阳光下变得透明,漫步于植物园,好像在调色盘里行走。 

  别说武汉没有秋天。 

  菊花的烂漫,枝桠上高悬的小柿子,都是秋姑娘洒下的魔法。 

  但总觉得她更偏爱东湖,拿着油画棒在这片土地上肆意涂抹,森林草叶醉人,天边的晚霞都比别处更加粉红。 

  如果你在秋天来过东湖,那么,你还会再来无数次。 

  |武汉植物园菊花展| 

  时间:即日起-11月末 

  地址: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门票: 免费 

  * 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号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免费入园 

  交通 乘坐公交401402413 

  至「植物园路武汉植物园站」 

  活动  

  斗菊擂台赛 118 900 

  邀请全国养菊高手、菊花爱好者现场“斗菊” 

  评选出武汉市“菊花花王”等奖项(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武汉东湖》2020-11-2 

  https://mp.weixin.qq.com/s/0s3F_BLLQHogfTtfW5in9g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