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4日长江网:“别看他们年纪小,可厉害了”,这60名森林“小林长”都是中小学生

图:“小林长”在植物导师的带领下,辨识森林中的各种植物。记者胡九思  

  长江网1114日讯14日上午,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的湖北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武汉站)启动仪式上,通过选拔,从武汉中小学生中招募的60名“小林长”,正式上任。 

  “别看他们年纪小,一个个可厉害了。”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对“别人家”的“小林长”称赞有加,而这些“小林长”们,也确实有“厉害”之处。 

  为什么要保护森林? 

  “小林长”党歆湉:“没有森林,我们就活不了了。” 

  启动仪式开始前,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随机“逮住”几名“小林长”,借采访之机,分别“考”了一下他们。 

  第一个是武昌区梅苑小学一年级学生刘霖晞。 

  问:你知道什么是“小林长”吗? 

  答:就是保护森林的小朋友。 

  问:什么是森林呢? 

  答:“就是有很多树木的地方。”说完,她指了指武汉植物园内的一片森林。 

  问:那为什么要保护森林呢? 

  答:因为树木是有生命的。不保护好,树木就会死。叶子会枯萎变黄,会掉下来。 

  对于“为什么要保护森林呢?”洪山区鲁巷小学二年级学生党歆湉的回答似乎更“犀利”:“因为森林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让我们呼吸。森林被破坏了,我们就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了,只能呼吸脏的、有毒的空气,我们就活不了了。” 

  最想知道什么? 

  “小林长”吴天涵:最想知道植物为什么寄生在另一种植物身上 

  水果湖一小六年级吴天涵,对科学知识最感兴趣。他之前参加过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小小科学家”科普活动,用肉眼观察植物、动物,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 

  “当了‘小林长’你最想知道什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问。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植物的寄生现象。想知道一种植物为什么会寄生在另外植物身上。” 

  “当了‘小林长’,你打算怎么做?” 

  “走进森林,跟着老师观察、拍照、记录,做出一份研学报告。” 

  在启动仪式的舞台上,11位“小林长”代表也纷纷透露了他们最想知道的问题。 

  “我想知道我们湖北省有哪些濒危植物,怎么样才能保护好它们?” 

  “我想知道如何分辨森林中哪些果实是有毒的,哪些果实是可以吃的。” 

  “我想知道动物和植物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 

  “我想知道为什么有些植物喜暖,有一些植物喜寒。” 

  …… 

  一名“小林长”的妈妈陈女士说,在征集“小林长”问题的微信群中,孩子们提的问题五花八门。老实说,好多她都回答不上来。“这些孩子都太优秀了!让我的孩子参加这次活动,我感觉真的做对了。” 

  为什么鼓励孩子参加这项活动? 

  “小林长”家长:想让孩子爱上森林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得知,“小林长”们绝大多数都是自己想参加这项活动的。那么,家长们为何鼓励孩子做“小林长”? 

  “小林长”刘霖晞的妈妈陈女士说,她从小在新洲区山边长大,对森林了解比较多。但孩子了解得不多。鼓励孩子参加“小林长”活动,是想培养孩子对森林的热爱。“孩子‘成才’的教育固然重要,‘成人’的教育也很重要。我不希望她把课余时间都用到书本知识的学习上,而希望她走出家门,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小林长”吴天涵的妈妈说,虽然孩子已经是小学高年级,学习比较紧张,但让他了解生态环境很重要。特别是围绕家乡的森林,从科学、专业的角度去了解,是个难得的机会。“不了解自然,我们怎么与自然和谐相处呢?” 

  “小林长”党歆湉的妈妈曾女士说,孩子本身对自然的事物感兴趣,有求知欲,作为家长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对孩子提的很多问题回答不上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有老师带,有小朋友一起探讨,相信孩子的进步一定会很大。(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旋 杨蕴焓 陈长丽)(原载于《长江网》2020-11-14 

  https://www.360kuai.com/pc/9e98cfa9564eff1f7?cota=3&kuai_so=1&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54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