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4日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 “金菊进万家” 4000盆珍贵菊苗免费送

  6月24日上午,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之“金菊进万家”活动,在解放公园共享空间启动,现场向市民赠送精品菊苗1000盆。此举标志着今年的斗菊擂台赛同时启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启动仪式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永宽向市民介绍了菊花的形色之美、功用价值和文化之美。解放公园退休职工、“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分享了他的养菊经验。往届斗菊擂台赛部分获奖选手,也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方向市民赠送了第一批1000盆菊花苗。记者现场看到,市民们排队,秩序井然地领取。 

  “斗菊擂台赛”为武汉市金秋菊展的重头戏和亮点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七届。今年的斗菊擂台赛,将由送菊、问菊、斗菊三大系列活动构成。在送菊环节,主办方将为市民养菊提供丰富的菊花种苗资源,共计送出菊苗4000盆;在问菊环节,主办方将通过菊花专家团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诊形式,为市民提供养菊的技术支持;在斗菊环节,市民可持自己养护的菊花报名参赛,比拼养菊技艺、分享养菊经验,共同展示传统菊花的美丽。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方义称,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激发市民养菊、爱菊的热情,打造满城尽是菊花香,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美好景象。 

  4000盆珍贵菊花苗免费送 

  菊花品种丰富,为了促进菊花品种的传承,同时为公众提供丰富的菊花种质资源,斗菊擂台赛前期,主办方将以“进社区”的形式,走进20个社区,将4000盆共500个品种的菊花苗免费送给市民。 

  本次所赠菊花苗,全部来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保育生产基地。该基地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菊花种质资源中心,是展示菊花品种多样性、进行菊花研究和保育的重要基地。基地收集保育菊花种质资源1200多种,涵盖8大色系、5种瓣型和30种花型。包括“绿牡丹”“帅旗”“墨荷”“十丈珠帘”“绿衣红裳”等十大传统名菊,以及来自天津、开封等地菊花大师培育出的菊花精品“沽水锦霞”“滦水金桂”“汴梁腾云”“晴波泛翠”“行云映绿”“京燕醉粉”等。基地还收集了武汉本地菊花品种“盘龙”系列菊花。 

  本次随菊苗赠送的还有4000份养菊手册。     

  菊花大师教你做“养菊达人” 

  菊花不会养?大师来帮忙! 为了给市民养菊保驾护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专家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系统的菊花大师、菊花达人、养菊能手们将组成专家团,为市民养菊提供技术支持。7月至10月,主办方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20场“菊花问诊会”,对市民养护的菊花进行“望闻问切”,通过“问诊”的方式为市民解决养菊难题,提供养护技术支持。     

  同时,专家团还将为20个社区的重点参赛选手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服务,养菊专家将根据菊花的生长周期定时跟踪参赛选手的菊花种植情况,并提供养护意见。以老带新“传帮带”,主办方将以这种方式手把手“孵化”养菊达人,促进武汉养菊技艺的传承。 

  传统斗菊尽显菊之风采 

  金秋11月,主办方将擂响战鼓,邀请市民携菊打擂,以“斗菊”的形式激发市民养菊热情,提高市民养菊技艺。斗菊擂台赛决赛地点将设立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今年的斗菊擂台赛决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分别比赛。专业组比赛主要面向养菊年限在10年以上的选手。业余组赛事为今年新增专场,不设参赛门槛,只要热爱种植菊花即可参与比赛。两场赛事分别设置武汉市“菊花花王”“菊花榜眼”“菊花探花”“养菊能手”等奖项,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奖金或奖品鼓励。届时各路养菊高手“神仙打架”,将展现武汉市民高超的养菊技艺,为公众呈现出一场高水平的养菊技艺竞赛。 

  3000菊苗进20个社区 

  市绿委办负责人介绍,金秋菊展是武汉市最受欢迎的传统花事活动之一,群众基础非常好,为满足市民养菊、赏菊的需求,今年,主办方还将开展送菊进社区的方式,和市民预定金秋之约。 

  前期已经通过武汉绿化、武汉全民义务植树网、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微信平台预约成功的市民,可于625日至279:30-17:30之间前往解放公园花巢(1号门入口约100米处)领取菊苗,目前不再接受预约。 

  625日至78日,主办方将陆续走进武汉三镇20个社区,每个社区赠送150盆,由社区来发放这珍贵的3000盆菊花苗。想要领取菊苗的市民,可以咨询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行程安排。(记者 罗晖 通讯员 刘爱 陈长丽 姜薇)(原载于《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2020-6-24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158132698910428622%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