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16日楚天都市报整版:直径最大42厘米 花瓣最多300片 汉产夏荷丛中 深藏秋荷秘密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陈长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眼下,荷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片片荷塘会带给你一份轻松与清凉。 

  但你是否知道,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荷塘里,朵朵摇曳的夏荷旁边,暗藏着秋荷的身影?它们和夏荷一同绽放,但花期可一直持续到11月初。 

  秋荷,是近年来该园率先在国内繁育的新品种。目前,部分秋荷品种已被苏州、上海、安徽等地引进。     

  片片荷塘美化江城 多彩荷花激发诗情     

  “雨后黄昏,城市露出清澈的模样,饭后市民共赏荷花”“天光照云影,荷花映霞光”……或雨或晴或夕照,在武汉市民万先生眼中,荷花都有别样的风情。近半个月来,他频频在朋友圈发布夏荷诗韵。 

  下雨时,荷叶上滚动着圆润的水珠,如水晶落盘,纯净透亮。“当雨滴遇上荷,晶莹剔透,绝了!”雨后东湖荷韵是刘婆婆的最爱。 

  近半个月来,只要不加班,何先生傍晚都会到沙湖赏荷,拍照后,配上打油诗发到朋友圈。“田田荷莲蜜蜜香,一条玉带通天穹。都说蓬莱有仙境,奈何沙湖胜仙乡。”何先生写道。 

  让何先生感受最深的是,往年,东湖荷花节最有名,每到夏天,大家蜂拥而至,一睹荷花风采;近年来,武汉的荷塘越来越多,几乎有湖有塘的地方,都有荷花,且荷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品类越来越丰富,有粉、红、绿、黄、白等,多姿多彩,有些公园、部分城区还举办荷花节。 

  确实,现在一到夏天,武汉可谓荷花满城。东湖、沙湖、墨水湖、南湖……有湖有塘的地方,一般都有荷风送香。即便是偏远的经开区龙灵山生态公园,山脚下的一片池塘里,也绽放着荷花朵朵,给充满野趣的公园平添了许多雅致。 

  百里挑一繁育新品 辛苦付出收获惊喜     

  江城赏荷,热起来了!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组的科研人员期待:“用心良苦育种的20个秋荷品种,如果能遍布在本地的片片荷塘里,那该有多好!” 

  回望一下,首批秋荷问世,是在2015年。为何科研的视角会盯上秋荷? 

  “荷花多于夏季开放,但炎热的天气影响了市民赏荷的热情。为让市民在凉爽的秋季也能欣赏到荷花美景,我们育种出了秋荷。”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组组长杨美说。秋荷的花期可从6月持续至11月初,一般霜降过后,气温降低,它们才会凋谢。 

  走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荷塘边的木栈道上,一侧是秋荷,一侧是夏荷,红粉一片,普通游客难以分辨。似乎只能等待秋天,夏荷落尽,秋荷的谜底才能自然揭晓。 

  “我们繁育秋荷的目的,除了延长花期外,它们花型和花色的多变,也是研究目标之一。”杨美介绍。已经繁育的秋荷品种,颜色有白色、粉色、绛紫色、淡黄色等,花型也有单瓣、半重瓣、重瓣的变化。 

  比如,“赛凌霄”是该园选育的首个重瓣秋荷品种,颜色为红色,花瓣数可达200300片。“秋牡丹”形似牡丹,重瓣,颜色为淡黄与浅绿相间。“乍看像牡丹,其实是荷花,可不能被它的外表骗了。”杨美笑着对记者说。 

  秋荷俏丽多姿,凝聚着科研人员的心血。“我们可谓是百里挑一选秋荷。”杨美说。秋荷的父本和母本,一般选取热带莲和温带莲。热带莲花期长但不耐寒,温带莲花期不长但耐寒,特点互补。经人工授粉杂交后,后代有的无法越冬,有的虽能越冬,但花盘小、花期短。这些品种自然会被淘汰。能越冬且花期持续到秋季的,还要从花型、花色上精挑细选,再经过三年观察期,待性状稳定后,才能正式命名为新品种。 

  选育辛苦,但也有惊喜。“有些新品种,真是可遇不可求!”杨美指着秋荷新品种“粉霸王”说。当时,他们想选育一种黄色秋荷,就选择粉色的深秋香荷、黄色的美国黄莲作为母本和父本,繁育的后代是粉色,但花盘超大,花瓣完全展开后直径可达42厘米,很有气势。 

  稍显遗憾的是,这些品质优良的秋荷,在武汉的荷塘里几乎不见身影。而此时正在上海古猗园举办的第八届上海荷花睡莲展上,展出了5个来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秋荷品种:秋艳、绛芙蕖、粉霸王、早白雪、武植子2号。 

  在苏州拙政园的一片荷塘里,早有武汉植物园秋荷的身影;芜湖的陶辛镇,与武汉植物园合作多年,也引进秋荷来发展赏荷经济。     

  价高和寡普及受限 期待育种“二传手”     

  包括武汉在内,全国多地纷纷举办荷花节,推动赏荷热潮。在杨美看来,进一步普及秋荷,让科研成果落地,它才更有价值。特别是在“百湖之城”武汉,条件更是得天独厚。 

  秋荷为何落地难? 

  “可能是价格太贵了,秋荷比普通夏荷贵10倍左右。”杨美介绍。价格高,是因为目前繁育种苗的基地很少。武汉植物园专注科研,但仅凭一己之力,种苗量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急需能繁育种苗的“二传手”。只有这样,秋荷的价格才有望大幅下跌,让更多客户接受。 

  鄂州蒲团的荷花节,近年来声名鹊起。那里有六七十亩荷塘是武汉植物园和蒲团农村合作社合作的繁育种苗基地。“赏荷栈桥就是沿着咱们的基地修建的,秋荷就在其中。”杨美说。 

  杨美给自己团队设定的目标是,每年都能繁育出秋荷新品种,每年有三个秋荷新品种得到IWGS(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认证。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相关人士表示,科研成果每年推陈出新,期待更加多元的合作方式,让秋荷在武汉遍地开花,并走向全国。 

  到那时,一片片荷塘里,夏荷秋荷比肩争艳,品类色泽更加丰富,花开花落直到金秋,岂不是花界盛事、人间大美! 

  小贴士 

  赏荷最佳时段 

  1、晨间:荷花早晨开放,此时分外娇艳。午后花瓣渐渐收拢。 

  2、雨后:雨后荷花清丽可人,水滴在荷叶上滚动,晶莹剔透,别有情致。(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20-7-166版)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7/16/content_40659.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