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9日一点资讯:知道赏菊、斗菊,你可能不知道菊花最开始是用来吃的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张莉俊(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正值秋天,全国各地的菊花展览一定吸引了小伙伴们的眼球。菊花作为我国的传统名花之一,家喻户晓;且在人们心中,菊花色彩艳丽、姿态万千、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广受大家的喜爱。 

  不过其实,菊花还有很多故事大家并不了解,甚至对它还有一些误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菊花鲜为人知的那些事。 

  菊花种类繁多,是因为遇到了它的伯乐 

  菊花是花卉王国中的一朵奇葩。在中国1600年的栽培历史中,菊花被融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并且经过高超的栽培技术培育,形成了全世界3万多个品种,其变异之丰富被称为园艺育种史上的奇迹,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那么到底是谁赐予菊花这么优秀而宝贵的基因呢? 

  经过科学家们多年的考证,菊花主要起源于毛华菊、野菊、甘菊等菊科菊属的野生植物。这些植物都来自于山野间,有着纤小的花朵。他们可能是菊花原始的父亲或母亲,也可能只是菊花的远方亲戚;它们通过风或者昆虫形成复杂而广泛的自然杂交,赋予了菊花变换莫测的个性。 

  而当人类介入了这一过程之后,菊花的品种得到了几何倍数爆发式的增长。人们今天所看到的菊花,其基因都经过了一代代人的选择和重组。可以说是中国野生菊花和世代育种者共同成就了菊花的辉煌。 


菊花“父母”之毛华菊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菊花“父母”之野菊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菊花后代 (图片来源于作者) 

  只知道“赏”菊?菊花最开始是用来吃的 

  了解了菊花的起源,那么菊花从野生状态是如何发展成现在的样子?这就涉及到菊花的进化了。 

  跟其它植物一样,菊花进化的过程漫长又曲折。它先由野生成为一种食材,又被人们引入庭院进行观赏,然后才进入了栽培、育种和发展的阶段。 

  在菊花的发展历史中,有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约2500年前——《礼记月令篇》“季秋之月,鞠有黄华”——野生 

  约2300年前——屈原《离骚》“夕餐秋菊之落英”——食用 

  约1600年前——陶渊明《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观赏 

  约900年前——宋代刘蒙《菊谱》、《史老菊谱》、《范村菊谱》等——品种 

  约480年前——明代周履靖《菊谱》、黄省曾《艺菊书》、陈继儒《种菊法》等——栽培技术 

  约340年前——清代陈廷灿《艺菊志》、叶天培《菊谱》、萧清泰《艺菊新编》等——艺菊 

  从我国古人的记载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古代菊花品种演进的线索。 

  菊花是如何开遍全世界的? 

  菊花起源于中国已成为学者们公认的事实,那么菊花是怎么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呢? 

  从史料看, 中国菊花走出国门始于唐代日本来华的遣唐使, 即日本的菊花是从中国传入的。17世纪中叶, 荷兰商人从我国带走菊花在欧洲栽培。18 世纪中叶, 法国人路易 比尔诺把菊花的1个大花品种从中国带到法国进行栽培。19世纪晚期开始,法国和英国的育种者先后培育出菊花的新品种,此后, 这些种质资源相继传入美洲各国, 在美国得到更为广泛的杂交培育。从此,菊花这一中国名花遍植世界各地。

 

  斗菊到底斗的是啥? 

  菊花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民俗活动,“斗菊”便是其中之一。 

  据说,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大会,会上不仅“万菊竞艳,菊龙欲飞”,而且还有民歌演唱、诗歌吟咏等节目。《大中华京师地理志》曾载:“菊花,士大夫好者极多,家自有种,名目多至三百余。秋日评菊,陶然亭尤佳。”这种将自家菊花送到菊花展地,一起赏菊饮酒、吟诗作画,一起评说谁家的菊花名贵、谁家的花长的好,老北京时戏称其为“菊花赛会”或“斗菊会”,一度热闹非凡,传为佳话。 

  该习俗一直保留到现在,北京、开封、武汉等地都曾举办“斗菊”大赛,专业菊花技师、民间养菊高手、菊花爱好者均可参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年武汉市第七届“斗菊擂台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图片来源于作者) 

  但是请大家注意,斗菊虽然是欣赏和比赛菊花,但斗的不是却菊花本身,而是菊花的栽培技艺。这是中国传统菊花特有的属性,也是很多爱好者痴迷于菊花的原因之一,因为同样是菊花在不同的人手中养出来的样子可完全不同,不信你看。 

  因此,“斗菊”活动不仅能够激起国人对菊花的热爱和种植菊花的热情,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菊花的栽培技术水平。“斗菊”推动了一批又一批中国菊花大师的涌现,像天津菊花大师叶家良、武汉菊花大师李建祥、北京菊花大师张秀山等。在这些大师的带领下,中国菊花栽培技术得到传承,中国传统菊花品种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斗菊”将深厚的中国菊文化传递到千家万户,让人们了解菊花、欣赏菊花、喜欢菊花、赞美菊花。 

  表尊贵,寄哀思,菊还是那个菊,唯文化不同而已 

  大家都知道菊花的功能很多,不仅能看、能吃、能饮,还能入药,被称为“神奇的仙人之食”。而且菊花还代表着不畏风霜、崇尚晚节、淡薄清雅、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更为重要的是菊花曾经的地位相当高。在中国古代皇家园林里,菊花是尊贵的象征,至今北海公园还保留有菊花展览及技艺的传承。 

  皇家喜欢菊花,一开始是因为她最常见的一种颜色——黄色。《周礼》中载:“后服鞠衣,其色黄也”。金黄色先是作为皇后服装的选择,后来成为了皇家的专属。而在中国的农耕文明中,黄色代表土地,因此在皇家园林中,菊花代表着国家社稷。 

  在日本,这种来自中国的花卉成为了日本皇室的专属标志。日本天皇被视为天照大神,太阳神的子孙,而菊花的形状像是放着光芒的太阳,于是菊花也成为了日本国徽的形状来源。 

  然而从17世纪末开始,欧洲许多国家把菊花当做丧礼之花,用来祭奠死者,因此菊花又被赋予了哀悼的含义,部分人对它也产生了不好的印象。其实菊花的哀悼含义来自国外,用菊花扫墓是“西俗东渐”的结果。在我国文化里,菊花一直是高贵、美好的象征。 

  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应该发扬光大,对外来文化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不应让其成为我国菊花产业的阻碍。因此我们在此呼吁:请关注中国菊花,积极传播中国菊花文化,共同努力让中国菊花文化传遍世界! 

  参考文献: 

  1.戴思兰 , 陈俊愉 (1996). 菊属 7 个种的人工种间杂交试验.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18(4), 16-21. 

  2.戴思兰 , 王文奎 (2002). 菊属系统学与菊花起源研究进展.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4, 230-234. 

  3.戴思兰 (2004). 中国菊花与世界花卉园艺.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 3, 1-7. 

  4.王文奎 , 周春玲 , 戴思兰 (1999). 毛华菊花朵形态变异.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21(3), 92-93. 

  5.王子凡(2010.中国古代菊花谱录的园艺学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博士论文. 

  6.张莉俊,戴思兰(2009. 菊花种质资源研究进展. 植物学报 44 (5): 526-535.(原载于《一点资讯》2019-11-19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NpPd42E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