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8日楚天都市报:植物专家在湖北五峰发现濒危植物种群长果安息香

  楚天都市报4月18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王以豪 韩丽)楚天都市报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教授江明喜团队与湖北五峰后河国际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开展常绿阔叶林植物调查时,在百溪河区域发现濒危植物种群长果安息香。 

  据悉,长果安息香又名长果秤锤树,其木材较脆,大多长在沟谷,易被山洪冲断。开花时,细长的花梗上会垂着洁白的四片花瓣,散发出阵阵清香。长果安息香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园林观赏树种和植物“活化石”,目前处于濒危状态,已被列为极小种群保护对象。 

  经初步测算,后河保护区百溪河片区长果安息香约有16株(丛),种群集中分布区域达3公顷左右,其中最大胸径约44公分。据介绍,这是后河保护区成立31年来首次发现长果安息香,也是该保护区继小勾儿茶之后发现的第二种极小种群植物。 

  江明喜教授介绍,长果安息香主要分布在湖南石门、桑植,湖北原分布在秭归泗溪风景区的有10株。这次在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有16株,极为罕见,目前生长状态良好,保护繁育得当将有效保护这一濒危植物。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1145813019882705&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