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月13日武汉晚报图文:武汉植物园70余种热带兰花争奇斗艳 “兰花猎人”深山找到珍贵野生兰花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 童石石) 昨天,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开展。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种、6500多株热带兰花同室展出,争奇斗艳。 

  武汉晚报记者在该园景观温室看到,园艺师模拟野外生境,将大多数热带兰花巧妙布置在热带雨林景观的石缝中、枯树上、水池旁,看上去十分自然。展出的热带兰花有9大类,包括洋兰之王“卡特兰”,洋兰王后“蝴蝶兰”,花团锦簇的“大花蕙兰”,生命力顽强的“万代兰”,有一个标志性兜瓣的“拖鞋兰”,翩翩起舞的“文心兰”,以及形如狐狸尾巴和狐尾兰等。每个类别又有多个不同的品种,其不不乏奇趣品种,比如,蝴蝶兰中,有一种花瓣通透的“水晶蝴蝶”“拖鞋兰”中,有一种善于伪装成昆虫产卵地,吸引昆虫前来授粉的“魔帝兜兰”。 

  该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为搜罗到珍贵的野生热带兰原种,一些专事此类贸易的人士不惜重金聘请“兰花猎人”,深入深山老林或穷乡僻壤去“淘金”。本次热带兰花展以“兰花猎人”为主题,通过花艺作品和布展,展示了植物猎人探索兰花的过程及兰花文化发展史。 

  武汉植物园“植物猎人之热带兰之旅”冬季热带兰花展昨开幕记者熊波摄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7-01-1316)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