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3日武汉晚报图文:植物园请市民尝鲜“药用植物菜”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昨天,武汉植物园邀请10位市民到本草园药用植物展现场品尝可以吃的药用植物(本报429日曾报道),结果,大厨用6种野菜精心烹制的美食,不到10分钟就被市民们吃光。 

  上午10点,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展台上展示了马兰、冬葵、鸭儿芹、野艾蒿、菊花脑、枸杞等6种盆栽的药用植物,同时它们又是野菜。该园工作人员请来大厨将这6种野菜做成美食,请10位市民一边观察植物一边品尝。马兰是野外常见的一种野菜,厨师做了一盘清炒马兰;冬葵做了一钵冬葵粥、一道冬葵豆腐汤;鸭儿芹有紫叶和绿叶两种,前者做了一道凉拌菜,后者做了一盘清炒菜;野艾蒿嫩尖和面做成了野菜粑粑;菊花脑用嫩尖作馅做了一盘素菜饺子;枸杞采嫩尖打了一盆蛋花汤。 

  “开饭”后,市民们饶有兴致地品尝起来。不到10分钟,这些限量版的野菜,就被吃光。家住沌口的刘年邦、夏想珍夫妇品尝野菜后,连声称赞:“好吃!好吃!都很好吃。” 

  武汉植物园工作人员称,虽然这些野菜很好吃,但什么时候采食,吃植物的什么部位,怎么烹饪,吃多少合适,都有讲究,不能乱吃。比如,野艾蒿有绿茎和红茎的两种,绿茎的野艾蒿适合作为野菜食用,清明节前后为最佳采食期。其嫩尖清炒又苦又涩,不好吃。和面粉做成粑粑口感不错,但不能多吃,因为野艾蒿对口腔和食道粘膜有刺激作用,多吃后人体会感觉不适。 

  市民在药用植物展现场品尝野菜。记者熊波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6-5-36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