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2020/09/24 | 来源:| 【字号: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于200812月由中国科学院批准设立,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实验室基于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和系统科学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植物资源保护、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及水资源安全保障的重大需求,以流域为基本单元,开展水生植物的抗逆机理和生态系统功能、流域生态过程与水资源保护、资源利用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流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以及流域内陆地、水陆交错区、湿地和水域等各子系统生态过程的耦合;促进我国流域科学的发展,为植物资源利用的环境可持续性、流域生态系统恢复和水资源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根据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要求,现发布2020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欢迎大家踊跃申报。具体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  

1. 水生植物多样性与水生植被恢复:流域尺度水生植物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及维持机制;水生植物的环境胁迫机理和响应机制;水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水生植被恢复途径与关键技术。  

2. 流域生态过程与退化生境修复:流域生态环境的空间分异与耦合机制;流域内生源要素的时空格局及其迁移转化规律,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生态过程对水环境的调控机理;资源植物利用的生态环境效应。  

 3. 流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流域景观要素的时空格局及形成机制;大型水利工程对流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生物入侵机制及生态环境效应;流域内经济发展、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1. 凡符合以上研究方向的研究课题,均可向实验室提出课题基金的申请。资助金额视研究内容而一次核定,一般每项资助课题可获得3-5万元的经费支持,年限为2年。 

2.  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对象是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专家。申请者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在校学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人员的申请通常不予受理。 

3. 申请课题需由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合作者,申请人需在《开放课题申请书》的课题组成员表格中列明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信息,课题申请人及主要研究人员以本实验室访问学者身份完成课题研究。  

4. 每位申请人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一项开放课题,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新的开放课题;本实验室每位固定人员原则上在同一年度时间内只能与一位申请人合作提出申请,固定人员参加以往开放课题、已到结题时间而未结题的,不得参加新的开放课题合作申请。 

5. 凡向本实验室申请的开放课题,经批准后,实验室即向课题申请人寄送《课题批准通知书》,申请人需根据《课题批准通知书》的要求,与实验室签订《开放课题合同书》,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6. 开放基金经费由本实验室统一管理,不直接拨付给开放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实验室将为每项开放课题设立专款专用帐号,所发生的费用凭有效票据联系室内合作者到实验室报销。报销时须经由课题负责人、室内合作者以及重点实验室主任审批方可报销。 用于报销的发票联上的购置单位必须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7. 课题负责人与实验室签订的《开放课题合同书》中的课题经费支出预算表将作为今后报销各类支出的主要依据,课题负责人需根据课题情况认真填报。报销全部费用不得超过该课题获批的总经费额度。

8. 开放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与课题负责人原有单位共享。发表论文论著时,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列为作者单位之一,单位排序需与室内合作者协商同意,作者名单必须包括实验室有关固定人员,一般由室内合作者署名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成果评议鉴定和申请奖励工作由双方共同办理。

9. 课题结题后,课题负责人应认真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三、申报办法和时间  

  1. 申请人下载《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如实填写。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 课题申请书须提交A4纸制打印材料(一式三份);并同时通过email提交电子版。项目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201020  

  联系人:周 玲    

  电 话:027- 87700889   

  电子信箱:zhouling@wbgcas.cn  

通讯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    

为保证材料的及时送达,请尽可能通过顺丰快递邮寄!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

                                                                                                                                                                                                                                2020.9.23

相关附件: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技术支持: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掌中心 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