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重点实验室在植被退化和恢复对土壤甲烷氧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0/08/25 | 来源:湿地生态学学科组 吴君君| 【字号: 】【打印】【关闭

甲烷(CH4)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其百年尺度上的全球增温潜势是二氧化碳(CO2)的34倍,对全球变暖的贡献约为20%。旱地土壤生态系统能够氧化吸收大气中的甲烷,占大气甲烷汇的10%左右。然而,这一重要的甲烷汇对人类活动的响应十分敏感,尤其是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目前,全球尺度下,被退化和恢复对土壤甲烷氧化潜力的影响还缺乏深刻认知。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对收集到已发表的83篇植被退化和恢复对甲烷氧化影响的研究论文进行数据整合分析(meta-analysis),从全球角度分析了土壤甲烷氧化潜力对植被退化和恢复的响应。结果表明:土壤甲烷氧化对植被退化和恢复的响应是非对称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植被退化导致的土壤甲烷氧化降低幅度大于植被恢复使土壤甲烷氧化潜力提升的幅度;第二,土壤甲烷氧化潜力在短期的植被退化背景下显著降低,并且植被退化对甲烷氧化潜力的负效应不随着退化年限的增加而改变;然而,土壤甲烷氧化潜力随着植被恢复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并且短期的植被恢复(< 30 years)不足以提升甲烷氧化潜力。该整合研究,不仅能够为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提供一定参考,还有助于减少土壤甲烷氧化潜力对全球土地利用变化响应的不确定性。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770563)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XDB15010200)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以“Asymmetric response of soil methane uptake rate to land degradation and restoration: Data synthesis为题发表在国际SCI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上。武汉植物园湿地生态学学科组助理研究员吴君君为论文第一作者,云南大学程晓莉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武汉植物园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以及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相关科研人员参与了该论文的相关工作。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gcb.15315?campaign=wolacceptedarticle 

 

1 土壤甲烷氧化对植被退化和恢复的非对称响应 

相关附件: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技术支持: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掌中心 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