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重点实验室在洪湖和洞庭湖微塑料污染监测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8/05/28 | 来源:| 【字号: 】【打印】【关闭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微粒,广泛存在于水环境中。由于形体微小,微塑料很容易被水生生物吞食,从而对生物造成机械损伤,生理病变,甚至死亡。水环境中微塑料的存在状况及其带来的环境风险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国内外关于微塑料污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海洋环境中。淡水系统是海洋塑料垃圾的重要来源和输送途径,其水环境微塑料污染状况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其境内淡水体系微塑料污染调查数据严重不足。 

  重点实验室污染生态学学科组博士生王文锋在王俊研究员的指导下,调查了洞庭湖和洪湖水环境中微塑料的污染状况。研究表明,洞庭湖和洪湖水体中微塑料浓度范围分别为900—28001250—4650 n/m3。在两湖微塑料的主要形态中,塑料纤维所占比例达60%以上,有颜色的微塑料占比达70%以上。拉曼光谱鉴定结果显示,聚乙烯和聚丙烯是主要的微塑料聚合物类型。 

  该研究得到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Y623321K01)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2016CFB284)的支持,研究结果以“Microplastics in surface waters of Dongting Lake and Hong Lake, China”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SCI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微塑料显微镜图片 

 

 

相关附件: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技术支持: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掌中心 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