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丹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丹江口水库湿地生态系统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武汉植物园开展2022年野外台站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2022-11-25|综合办公室
  野外台站安全管理是一直是武汉植物园安全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一环。2022年11月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提高野外台站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职工在突遇火险事故时应急处置、逃生与自救能力,11月25日,武汉植物园安全工作组专程赴江夏、新洲等野外台站组织开展野外台站消防安全专项培训活动,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徐红革全程参与本次培训。
  野外台站的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其分布范围广、数量多、工作环境复杂,而且往往由于路途遥远带来的消防设施、人员不足、野外环境等复杂条件,使得野外台站的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增加。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分为安全专项检查与火灾应急处置两个部分。由徐红革带队、安全主管部门成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首先对基地的配电房、水泵房、库房、科研用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并提出整改建议,并为消防重点区域更换与增加消防器材。徐红革强调要切实提高个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在基地的日常安全管理中,需重点关注生产燃料的使用与存放管理、旱涝季水泵房的运行安全等,保障台站的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培训还现场模拟了突发消防事故的应急处置与灭火器材的实物使用,现场为大家详细讲解及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与遇到火情的应急处置等。通过理论与实操培训,参与人员都能熟练地掌握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方法。
  此次野外台站消防安全专项培训,使台站内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明确了发现火情后的应急处置办法,增强了实战技能,为武汉植物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保障科研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检查现场

安全检查现场

安全检查小组自带消防培训器材

徐红革带领工作人员进行灭火实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丹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鄂ICP备05004779-1号
Email: Liuyi@wbgcas.cn TEL:+86-027-87700865 技术支持: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