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太空植物知多少?

   9月21日上午,科学教育中心·自然课堂“太空植物知多少”在武汉植物园开展,本次课程由李俊皞老师主讲,通过室内讲解、实地观察、游戏互动、彩绘葫芦四个环节,让孩子们认识太空植物,观察太空植物,通过五感体验及测量的方法了解太空植物的生长。解析太空植物与地球植物果实的不同之处。

  室内讲解环节,李俊皞老师通过PPT展示图片的方法和孩子们分享了太空植物的知识,着重介绍了太空育种的流程,让孩子们了解到太空植物科学研究过程及其研究现状。解除了家长们对太空植物用途及安全方面的担心。室内还开展了游戏互动,孩子们体验了育种的流程,当了一次“小小研究员”,同时,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组培实验室。李老师生动活泼的讲述点燃孩子们积极学习的欲望。 

  实地观察环节,李老师引导孩子们认识了秤锤树、喜树、鹅掌楸等植物。在家长的陪伴下,一路嗨唱“葫芦娃”主题歌,来到太空瓜果种植区。在这里孩子们看到真实的太空葫芦果实,飞碟南瓜等,他们通过触觉探究,了解到葫芦生长中鲜为人知的小秘密。最后,孩子们分别在太空葫芦果实上进行彩绘,创作了自己的葫芦娃。 

本次课堂一改往日的单纯性课程授课方式,将科学教育与自然教育融为一体,呈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创新了授课内容。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科学思维的能力,通过自然教育感受了自然界的点滴。同时,亲子课加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们的想法懂得如何引导孩子的学习,走出不谈作业母慈子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的窘境。

  
室内环节
   
户外讲解
   
探究太空葫芦
   
认真记录
   
和自己的葫芦娃合影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