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赏花踏青 绘城堡穿汉服 体验清明习俗 清明小长假来徜徉武汉植物园无边春色

  春雨细细,杨柳青青,清明小长假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近日,武汉植物园内,桃花、海棠、郁金香、牡丹等几十种花卉同时开放,无边春色,静待游人来。清明小长假,游客还可以在武汉植物园描绘欧洲城堡、学习汉服礼仪,参与自然课堂了解清明习俗。 

  繁花尽现 莫负春光——清明节花展篇 

  花展一:60万株郁金香美不胜收 

  在郁金香观赏区,60万株郁金香尽数开放,浪漫的郁金香花田花带花林尽显,放眼望去,色彩缤纷多变的郁金香已经将大地装扮的五彩斑斓。在湖畔花田,10万株红、黄、橙、紫各色郁金香打造的浪漫花田已经怒放,从空中望去,如彩练绵延铺陈,美不胜收。在菊花圃展出,各色郁金香迎面扑来,姹紫嫣红斗芳菲。百合花型郁金香“紫色洋娃娃”,流苏花型郁金香“水晶美人”、牡丹花型的郁金香“混合料”、开出并蒂花的郁金香“红星”、复色郁金香“奥运圣火”“斯奈德国王”,多种奇特的郁金香品种正呈现视觉奇观。 

  花展二:桃梨争春海棠俏 

  在武汉植物园桃花园,各种桃花开的正艳。桃花园种植着各类桃花“尖板眼”,花瓣似菊花的“菊花桃”,花型特别,令人过目难忘。一树开红白两种花色的“红白花桃”;小枝拱形下垂,树冠犹如伞盖的“垂枝桃”;花大且花朵密集,花开如满天红霞的“满天红”;还有观赏食用并举的“迎春”,可食用的“金花露”、“晚蟠桃”等品种。目前,“红白花桃”“菊花桃”“美国寿星桃”“撒满天红”等1000多株桃花已经绽放,只见有的白色如银似雪、有的浅粉娇俏妩媚、有的鲜红若云霞,在雨水的滋润下,更加饱满娇艳。桃花园周围,50多株海棠和晚樱、梨花也开的正好。桃梨争春,海棠娇俏,整个观赏区春色无限。 

  花展三:牡丹杜鹃竞争艳 

  清明期间,武汉植物园内花王牡丹也正式进入花期,“初乌”“青龙卧墨池”“岛锦”等牡丹清香四溢,风姿绰约,尽显牡丹的“国色天香”。武汉植物园牡丹园以保育展示江南品系、西南品系、中原品系和外国品系为主。目前,保育牡丹3000株,有红、粉、紫、墨、黄、白等花色,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花型。日本牡丹“岛锦”一花双色,花朵在红白相间,为少见的复色牡丹。还有墨色的“初乌”“群乌”,不仅色彩惊艳,花瓣还有着绸缎般光泽,为黑牡丹中的佼佼者。来自法国的“金阳”,花色为正黄色,色泽明亮富贵,堪称花中珍品。此外,园内还有来自洛阳的“大富贵”、“状元红”,著名的“伊藤杂交种”等牡丹,名品荟萃,展示牡丹的绝代风采。在杜鹃专类园,5万株高山杜鹃和亚高山杜鹃全部含苞待放,蓄势待发,欲与群花争艳。清明节期间,鹿角杜鹃、羊踟蹰等杜鹃品种将迎来花期,游客可以观赏到3成的杜鹃开放。 

  青青子衿,约我踏青——清明节活动篇 

  1、活动主题:“佳节清明桃李笑”课堂

    活动时间:4月7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武汉植物园园区内  

  活动内容:了解清明习俗,寻找与清明相关的植物,品尝与清明相关的美食,同时沿途认识采摘感兴趣的野花。随后手绘风筝,放飞春天。 

  备注:需提前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详见武汉植物园官方微信。 

  2、活动主题:花儿与国风汉服秀  

    活动时间:45日—4月7日 上午9:00——下午4:00

  活动地点:武汉植物园园区内  

  活动内容:园区免费提供10套汉服及头饰供游客穿戴,同时邀请专业汉服礼仪老师现场教授穿戴方法、顺序及古代行李动作。游客可以依托古典的道具和立体的造景进行合影留恋。  

  3、活动主题:涂鸦欧式城堡  

  活动时间:46日上午10:00——11:30 

  活动地点:菊花圃  

  活动内容:看遍了荷兰的风车、奶牛、运河,你看过荷兰的城堡么?让我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给原始的城堡涂上自己想象种的颜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堡吧!  

  4、活动主题:小丑彩车&花漾气球  

  活动时间:45    9:00——16:00 

  活动地点:花径广场  

  活动内容:活泼可爱的小丑踩着花藤缠绕的踩车来到武汉植物园,与游客互动并赠送花漾气球给游客。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