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一站尽览春日芳华 武汉植物园内百花齐放春意浓

  桃红梨白郁金香艳,近日,武汉植物园内多种观赏花卉都进入最佳观赏期,园内呈现出百花齐放,群芳竞艳的景象。春花绽放迷人眼,武汉植物园迎来了全年最美赏花季。 

  作为国家植物资源储备和植物迁地保护的综合研究基地,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武汉植物园收集保育植物一万多种,是华中地区植物王国。在春季,观赏花卉的种类更是达到华中之最。目前,武汉植物园内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山茶、玉兰、紫荆、迎春花、桃花、梨花、李花、海棠、樱花、油菜花等同时处于花期,上百种花卉同时绽放,上规模的观赏花卉都有20多种,形成了争芳斗妍、春色满园的景象。 

  以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为主的球根花卉展是武汉植物园春季花卉的一个亮点。武汉植物园举办郁金香花展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目前,60万株郁金香葡萄风信子等球根花卉已经系数开放,他们与园区的奇花异草、高大的乔木、蜿蜒的小径、青翠的草坪、幽静的水域结合,构成了一副色彩繁茂的画卷。今年郁金香花展的品种达120种,在品种展示上达华中之最。一花随机开出6种颜色的牡丹花型郁金香“混合料”,世界上花朵最大的单瓣郁金香“橘色日出”,带流苏花边的郁金香“花边葡萄酒”“水晶美人”,并蒂郁金香“红星”……各种花形奇特的郁金香将给公众带来视觉奇观。红、橙、黄、绿、紫、白、粉、黑,复色,所有色系的郁金香都将得到展示,几乎穷尽人间颜色。 

  郁金香分为四个展区,分别为入口密林区、菊花圃、烧烤区、东湖湖畔区四个区域,园艺师以“浪漫之花”为主题,结合四个展区的自然生境,充分利用郁金香丰富绚丽的花色和多变的花型,分别打造“浪漫林荫”、“浪漫水畔”、“浪漫花海”。密林区与烧烤区上有乔木茂密斑驳,下有青草铺青叠翠,粉红、明黄、亮橙等色彩亮丽的郁金香交织在不规则的种植池中,色彩亮丽跳跃,图案复杂多变,树影斑驳陆离,营造“中有杂树、落英缤纷”的意境。东湖湖畔区近临东湖,依水傍林,地势开阔,园艺师利用红粉橙黄多种颜色的郁金香打造大片的花田。五彩斑斓的郁金香铺陈在大地上,湖水灵动,花朵摇曳,打造迷人壮美的景象。菊花圃展区和烧烤区则展示了郁金香丰富的品种和多变的布展手法。将不同花期不同高度的多种郁金香混播织就花毯,同一个区域因时间推移能呈现多种视觉效果。或以纯紫色的葡萄风信子打底或镶边,衬托郁金香的缤纷多彩。用郁金香打造的各种花带花田花池错落交织,形成丰富的视觉体验。目前,郁金香的早花品种和中花品种已经全数盛开,处于最佳观赏期。预计,郁金香花期将持续至4月中旬。 

  武汉植物园另一个观赏亮点是蔷薇科花卉,桃花、梨花、李花、海棠、樱花、月季……在春季的观赏花卉中,蔷薇科家族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武汉植物园以桃花园—梨花园—野果园为中心,打造了含桃花、梨花、李花、海棠、樱花、月季、蔷薇、棣棠等10多种蔷薇科花卉的综合展示区,展示的蔷薇科观赏花卉数量有1万多株。桃花园内展示了观赏型、实用型、和观赏食用兼备型的桃百余个品种,包括花型奇特的“菊花桃”“寿星桃”,一花双色的“红白花桃”等奇特品种,非常具有观赏价值。全园种植桃树2000多株,目前近半桃花已经盛放。梨花园及周围遍植300多株梨花和李花,包括砀山白梨、贵妃梨、日本驹泽、三花梨等30多个梨树品种,龙源秋李、美丽李、新疆李、黑宝石李等20多个李树品种。在梨花展示区,园艺师通过上植梨树,下植油菜花的立体种植方式,通过黄与白的视觉叠加,打造清新浪漫的赏花区。梨花园和桃花园周围则种植海棠、日本晚樱、木瓜、月季等观赏花卉,每到3月,桃红李白海棠艳,形成众芳争艳的态势。 

  此外,武汉植物园牡丹芍药、高山杜鹃、特色植物罂粟,也将在4月初进入花期,百花接力,整个春季花事不断。展览期间,武汉植物园将举办各种科普活动和自然课堂,为公众介绍花卉知识。

郁金香与茶艺

郁金香花田

梨花

桃花 

    

科普开放部